找回密码
首页 > 会员风采 > 九次方大数据打造食药监大数据平台,为商家和消费者搭建信任桥梁
九次方大数据打造食药监大数据平台,为商家和消费者搭建信任桥梁
发布时间: 2020-09-23

      近年来,九次方大数据积极输出自身能力,搭建了食药监大数据平台,依托食药监管业务数据、其他政府部门监管数据、互联网数据、食品链厂商生产经营数据、食药抽检情况和检测检验报告等数据信息进行开发利用,提供食药安全大数据应用产品和服务,并基于消费者真实的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实现验证商家、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

      以药品安全为例,近些年来,药企生产记录造假事件时有曝出,部分企业被查出生产记录存在同一时间段使用同一设备生产不同品种的情况。基于此,平台研发食品药品安全预警功能,通过分析食药检验检测结果,制作食药生产、储存方式、储存时长数据分析透视表,用于食药监部门领导层  宏观把控食药检验检测的总体情况;对药品、企业进行舆情分析,在区域范围内检索显示出最新的无证经营企业,产品质量有问题的产品,信用波动情况,为食药安全进行预警。

      平台真正实现了在消费者、商家和监管人员之间建立起可靠的信用机制。消费者可以查看商家的基本信息和信用状况,并对食品、药品质量评价、查询、申诉;商家可以查看消费者的评价、投诉,以便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改进服务质量、提升诚信水平;市场监管人员可以实时追踪、查询问题商户、食品药品供应商稽查情况,跟进消费者纠纷处理详情,第一时间获取执法凭证和依据,实现监管效能提升。

      目前,该平台已经在青海省实现落地。着眼于青海省发展大局,平台因地制宜,运用大数据对食药质量进行综合管理,优化食药监管部门的资源配置,制定出较好的统筹与协调解决方案,为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管贡献数据智慧,成为深化大数据在食药监管部门的深入应用,构建食药安全领域信用体系的一大创新手段。

      “稳定剂,安赛蜜,阿斯巴甜,山梨酸钾,甜蜜素…”各种添加剂+两吨纯净水+核桃香精=市场上热销的“核桃花生”。这款产品既没有添加核桃,也没有添加花生,核桃的味道靠的是核桃香精,一罐料汁能生产出8000瓶“核桃花生”。这是今年3·15央视曝光出的山寨饮料。此外,还要有很多被媒体频繁曝出的,如“僵尸肉”“镉大米”“毒生姜”“瘦肉精”“问题疫苗”等事件,不胜枚举。这不仅严重威胁到了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和健康,也考验着消费者对于食药安全的信任底线。

      食药安全大于天。如何重新撑起消费者对药品、食品安全的信任支点?大数据进入了有关部门的视野。目前,许多食药安全监管部门已经开展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数据库,对食药生产经营者的信用状况进行分级,针对信用不好、易违法犯罪的食药生产经营者,加大监管力度,改善地区食药安全状况。

      未来,九次方大数据平台还将继续不断扩充和优化。通过实现产品信息公开透明,商家信用级别清晰界定,责任追究精准指向,给真实交易评选下的放心产品、优质商户打上可信任的标签,打造一个全新的公平透明的商业生态圈,真正实现九次方大数据打造食药监大数据平台的美好初衷。


*
*
*
*
* 我已阅读并同意 《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