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首页 > 行业活动 > 陈玉宇:透视全球化转折的深层经济力量|科技与商业·讲堂
陈玉宇:透视全球化转折的深层经济力量|科技与商业·讲堂
发布时间: 2022-07-14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当今世界经济格局迎来新转折。如何乘着技术进步、经济发展的浪潮,在新时代实现企业的创新发展?2022年2月19日,在“科技与商业”项目的讲堂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教授同学员们深入探讨如何破题。


“企业家应保持开放、敏锐,中国企业家要本着商业的原则,将你的商业影响力扩展到全世界。”


“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企业家冒着风险的投资,使工人得以利用原材料创造增加值,从而提高了GDP。”


“企业家要保持理性,利用好自己的local knowledge,实现熟悉领域点点滴滴的提升。”

image.png

陈玉宇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

  •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


前瞻:把握产业结构走向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均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增长。随着中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需求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产业结构需要调整到与新需求结构相契合的状态,这种调整在过去十年是比较激烈的。鉴古知今,陈玉宇教授研究预计:“这种激烈的结构调整还将持续10年左右。我们目前恰好处于这样的一个过渡期,产业结构调整仍是未来经济趋势。”把握好产业结构走向,对自身企业所经营的业务、经营管理,乃至布局未来的创新性投资,都大有裨益。企业家不断寻找市场需求,提升生产品质,不断带来效率的提升,来拉动GDP。

洞察:抓住技术进步核心

  技术进步在驱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何种角色?只有清楚这背后的作用机制,才能更好的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

  统计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十九大报告引入了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学概念,即全要素生产率(TFP)。这一概念包含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是技术水平;二是资源配置效率。技术进步和资源配置效率最终均是通过新增投资在经济中得以体现。即要做负责任的、有效的、瞄准未来的投资,因为这些投资会结合最新的技术,这些投资会孵化孕育出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活力和潜能。对此,陈玉宇教授指出:“我们需要意识到,投资是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直接拉动技术进步和促进结构变化不可或缺的经济内容。我们需要一些更长期的融资工具,我们也需要站在更高的格局、更长的周期去思考问题和做决策。”

理性:立足经济学常识发展

“激励”是相当重要的概念,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比如,调整价格体系能影响人们对商品的购买欲望,产权激励和税收激励也会让消费者做出反应,从而达到一定的经济目的。理解“均衡”也同样有用,它可以被简易解释为市场中成本与收益的平衡关系。“企业家要保持理性,利用好自己的local knowledge,实现熟悉领域点点滴滴的提升。”企业在发展中可以利用经济学规律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而推动自身经济发展。

image.png

     “Productivity is not everything, but in the long run, it is almost everything.”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 · 克鲁格曼的这句话与陈玉宇教授的课程“交相辉映”。劳动生产率的高低是发展速度的基础之一,也是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因素。提高劳动生产率要求企业家探寻新技术,不断推动革新,进而促进市场经济发展。

*
*
*
*
* 我已阅读并同意 《注册协议》